ID499932396

【范苏/靖苏】微山湖上静悄悄(四)

雨卷卷:

@纯洁的飞行物&雨卷卷 联合出品

剧情需要:宗主不算太万能,不然就真成鬼撕鬼子了……

第一章  第二章  第三章

11.

“范老板,先走了啊。”马原和平常一样笑容可掬,面钱搁到桌边就匆匆出了面馆。

范川收回了盯在梅长苏身上的目光,擦净手上面粉,解下围裙。

“老板,马喂好了。”

他点了点头,低声吩咐:“看好店,我出去一趟。”

不想当他独自走到后院,打开自家屋门时大吃一惊。

“苏……梅长苏!你怎么在这?!”他不可思议地看着面前的人。

“你要去干什么?”无视掉对方的疑问,梅长苏开门见山。

方才那人离开前虽表现的若无其事,但梅长苏是何等机敏之人,此地本就不太平,马原身边那几个愣头青还时常有意无意刺激范川,让他不能不在意。

“遛马。”范川随口就扯,这种被监视的滋味让他心里不大舒服,他平淡了语气:

“苏先生,有些事情和你没关系吧?”

梅长苏叹了口气,他不想过度干涉对方,但性命攸关也顾不得细枝末节,索性凝神聚气,读起了范川的心思。得知原是他私下知晓了马原一行人要送那个八路军伤员离开,放心不下才决定暗中跟去的。

“那些人太草率了,之前搜查时活不见人死不见尸那是侥幸,日本人怎会放任那伤员凭空在他们眼皮底下消失?”

梅长苏所说完全就是范川此刻心中所想,听得他不由额角青筋暴起:

“苏先生透查人心,绝非常人,但你我萍水相逢,真不劳先生事事挂心!”

梅长苏急上心头,暗怪自己这几天不该和对方怄气,只怕如今这人心意已决了。

“那你……你可了解日本人那边的动向?就这么贸然跟去你有几成把握?” 

听到这话范川不怒反笑,向前进了一步,定定注视着梅长苏的双眸。

被那圆圆瞪起的鹿眼攫住,梅长苏悚然一惊,但心知绝不能退,复也向前探了一步。

四目再次相对,那熟悉的感觉又涌了上来,范川强行驱走脑中多余念头,冷冷道:

“苏先生,过界可不是什么好事。”

梅长苏的脑子像被卡住一般,如同生锈的齿轮运转艰难,诚然自身如今的言行已然过界。他梅长苏,早已不是靖王麾下的谋士了。

那他是他的什么人?这里发生的一切又与他这千年游魂有何相干?

范川不再看他,打梅长苏身边径直走过,从床下木箱底翻出了私藏的手枪,冰冷的铁器泛着异样的光泽,他熟练地检查起弹夹……日子混久了人也不免麻痹,但上膛的那一刻他觉得自己和这把枪一起活过来了。

“我当年跟着大帅的时候,那可是一枪一个。”

范川露出不同以往的笑意,眼神也平添了几分淬利,手中有枪的感觉毕竟是不一样的,可就在他架势十足地转过身来想震一震梅长苏时,身后已空无一人。

 

12.

范川远远跟着马原一行人到了附近的火车洞,这群纯业余人士的反跟踪能力基本为零,让他更加担心大白天的他们能有什么招把那名伤员弄走。

好在他多虑了,桥洞上担架一架,马原抱着受伤的大国顺着架子跐溜滑了下去,正正好好落到一辆经过的火车上。

啧,这招漂亮啊!范川嘴角刚刚上翘了半分弧度却突然笑不出来了。

他以一种白日撞鬼的表情瞪着背后探出头来的梅长苏。

“啊唔…!”

嘴巴被对方一把捂住,范川惊得连挣扎都忘了,脑中刷过一连串反科学的聊斋夜话。

“先别问,日本人已接到消息正往这边赶,此人怕是走不成了。”

“马原他们还在……”

“跟我来。”

 

此时的火车上,大国正强令马原立刻离开,他知自己伤重难以脱身,请马原代他找部队报信。他虽只是个小兵,也知道前线的大仗打得惨烈,大桥四天之内一定要炸。

话音未落火车便被截停,鬼子如蝗虫般涌向四周将车厢团团围住。

“还有,我大国不是逃兵!”这是马原听他说出的最后一句话,好像这才是他这辈子最大的事。

马原又急又气也实在无计可施,只得闪身藏到车厢下边,听到上面传来的枪响,恨得几乎咬碎了后槽牙。

但他不知道的是,就在他离开的那刻,一抹白色身影从大国身上一晃而过。

 

铁路边的庄稼地里,范川紧盯着眼前的稻草人,就在刚刚那稻草人胸口的位置竟莫名其妙中了一枪,而他根本没看清这子弹是从何处飞来,范川愣了半晌猛的将那团乱草拨开,楔入泥土的弹孔清晰可见,他捏起边上脱落的弹壳只觉头皮阵阵发麻。

许是他出神出的太过专注,连梅长苏何时来到身边都未察觉,直到自己的肩膀搭上对方的手。范川一惊,回身的瞬间上膛瞄准一气呵成。

 

13.

“是我。”

梅长苏当然没有被吓到,他慢吞吞地坐下来,听到那温润清冽的声音,范川也缓缓挪开黑洞洞的枪口。

“那个人还在火车上,我帮他医好了腿伤,性命暂且无虞,至于他能否一切顺利,苏某还不能妄下定论。”

范川点了点头,他觉得应该再问点什么,又觉得似乎什么也不必问了。

其实打从那次私下接触起,范川便察觉了梅长苏的不同寻常,他可以干扰读取自己的内心想法,他几乎可以做到来无影去无踪,他的体温……低的非人,此刻,夕阳西下,阳光肆无忌惮地落在麦田上,梅长苏的身下却没有一丝影子。

“抱歉,你要是不适应我可以……”

不等对方说完,范川摇了摇头,对于梅长苏的异样,他并未生出那些本应有的恐惧。

事实上,只要对方不是他最担心的那种人,死人堆里爬出来的神枪手也不觉得这有什么难接受的。毕竟要不是他,自己刚刚也很有可能跟着一起遭殃,就算非人,应当也非恶意。但说到底,他还是不认为梅长苏会害他。似乎从一开始起,他就对此“人”有着莫名的信任与好感。

想到这范川嗽了下嗓子:

“咳,大恩不言谢,今天若不是苏先生出手相助,只怕……你就再也吃不到我下的面了。”

梅长苏听罢,噗嗤笑出声:

“那范老板打算如何报答我?”

“但凭苏先生吩咐。”

梅长苏笑弯了眼睛,语调端得正经:

“唤我长苏吧……小殊也行。”

苏…殊?这口音分不清吗?范川暗犯嘀咕,但恩公有令哪敢不从,于是他正了颜色,直视对方双眸认真照办:

“是,长苏。”

梅长苏本略带玩笑的神情瞬间滞住了,沉默半响也不知在想些什么。

范川起身掸干净身上的土,又弯腰拉了梅长苏起来,两人一前一后沿着庄稼地的小道向外走去。

梅长苏走着走着突然停下,回身一把捉住了范川的手,手的主人略带尴尬地笑了笑。

“我非妖类,更不是狐狸修炼来的,找不到尾巴。”

“长苏你想多了,唔衣服有点脏,我帮你掸掸。”

“真的?”

范川一脸诚挚的抬起了手又要招呼过去。

梅长苏神色突然一变,拉着他迅速蹲了下来,竖起食指贴在唇上示意对方噤声。

范川跟着侧耳倾听,不远处的地里传来了极低的日语交谈声,是那些追兵还在附近搜查。他顿觉今天的警觉性已创个人历史新低,难道因为在某人面前不知不觉放松精神了吗?

不及他多想,身后也渐渐传来窸窸窣窣的声响。

“露两手啊。”

范川比着口型,手摸上了腰间别着的枪,梅长苏有点无奈,这几日已经破例了太多次,早已超过了蔺晨的约法三章,何况他虽修炼千年但也非无所不能。

一米开外的岸下正是湖水,看着也还清澈,思及此处,梅长苏揪了范川前襟用力一带,悄无声息地同时坠入湖底。

刹那间跌入冰冷的湖水里,仿佛与世隔绝一般,范川不敢挣扎出声,与近在咫尺的梅长苏缓慢下沉。光影交错间,梅长苏的脸上投映着流淌的盈盈波光,晶莹剔透又模糊不清,绚烂的不真实,恍惚间他看到对方散开的一头乌发,衣袂翻飞间有一种不同于这个时代的美。

范川鬼使神差般生出了种渴望,他想拥抱这人,想要亲吻。

梅长苏也有所察觉,他不解地瞪大了双眼,下一刻,范川却先行松开禁锢他的双臂,缓缓向岸上游去。

 

14.

折腾了一大通,两人平安回到面馆时天空已染上了墨水蓝。

他们之前浑身湿透,虽不是隆冬也不免寒意透骨,范川先给梅长苏倒了杯热水,嘱他暖暖身子又想起他并不需要,梅长苏笑着接过,慢慢地喝着。

案板上有码好的面团,他三下五除二抻出了几缕拉面,葱花炝锅瞬间香味四溢。

“范老板好手艺。”

梅长苏还是第一次在后厨目睹整个过程,不禁由衷赞叹。

听到对方亲口夸奖,范川有点飘飘然,更是使出本事。

“一会蛋想要全熟的还是溏心?”

“溏心。”

“好嘞,客官还想来点什么?”

“我记得你在长白山那会收过几袋上好的榛子,好像藏地窖了吧?”

“……这你都知道。”

“别管那么多,我就想尝尝。”

梅长苏停了停继续:“活着的时候对那东西过敏,不敢碰。”

他就是突然想知道,景琰喜欢吃的东西到底是什么味道。

“……行行行,你想吃什么都行。”

锅里的面汤咕嘟咕嘟地翻腾,范川时不时搅动一下,背影和少年水牛的身影重叠在了一起,梅长苏晃了下神,自嘲的摇了头。

“长苏,能给我看看你原来的样子吗?就是……” 

范川的口气略带迟疑,打破了安静的空气:

“死之前的样子?和现在差别不大。”

“不,我的意思是……”

范川有点窘,梅长苏懂了。

待到范川再抬起头,桌边已坐了位翩翩公子,头戴玉冠,身着白衣,看似弱不禁风,眼中暗藏金戈铁马,这种气息范川很熟悉,也很怀念。

“如方才所言,我是鬼,因执念不化又不愿转世投胎才一直游荡在人间……”

梅长苏凝视着对方的双眸,缓缓道来:

“我在不断寻找一个人的转世。” 

尽管猜得到对方说出的话必定惊世骇俗,范川听到时仍不免惊讶,但梅长苏显然非人的体质与能力又确实不似作伪。不,他不是因为这些才震惊的。

看他这一身的打扮起码也是清朝之前了,这这这得是多久以前的人?

梅长苏在这世间飘了到底多久,难以想象,也未免太执着了点……

“我可以问问那个人叫什么么?”

“他叫萧景琰,是对我而言很重要的人。”

梅长苏低头看渐凉的汤面,又似自言自语:

“对,最重要的。”

………


范川简直怀疑自己某辈子是不是个姑娘家,搞不好还是倾国倾城的那种。


未完待续


日常花痴范老板


三秒打脸帝,你值得拥有


万年操心的梅长小小酥,今天又是忙碌充实的一天呢


评论(7)

热度(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