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499932396

【靖苏】陛下,您不知道我的名字吗?

“……”

萧景琰端住盛上白水的茶杯,打量一眼梅长苏,又一次的欲言又止。

“景琰?”梅长苏关切的询问“怎么了?”

“没什么……”

梅长苏没再追问,继续有一搭无一搭的聊着,从朝中事宜到江湖八卦再到童年往事,聊得差不多时,悠悠长叹一声:

“我就知道,陛下还在生我的气。”

“?!”

梅长苏低眉垂眼,似是数着茶杯中漂浮的茶叶。

萧景琰心中暗道不妙,这久违的尊称分明是苏宅主人在告知他“我心情不好。”

 “自打我从北境归来,您就再不肯唤我任何名字了,我知陛下心中必是还在怨我。”

“不,殊酱!你听我解释~~~~~”景琰尔康手(这是鬼扯2333

北境之战,本以为此生再无相见的可能,也不知蔺晨用了什么法子,将服下冰续丹,衰竭到几乎没了气息的他拖回了人世。

琅琊阁中,身体状况日益见好的梅长苏觉得是时候追求自己的人生梦想了。

他目视远方语气坚定,每天按饭点念叨:

“既然我活了下来,就不会白白的活着。”

蔺少阁主对此表示“哦”,于是梅大宗主就这样被打包快递回了金陵。

再会金陵城中的那人已是半年之后,就如临别的那日一样,萧景琰在城门口迎他。

彼时梁国新帝穿了身熟悉的白衣素袍,让他想到自己化名苏哲,称他靖王殿下的两年间。梅长苏压下心中翻滚的情绪,笑得如往日一般清浅而和煦。

他称他“陛下”,然后又唤“景琰”。

萧景琰不发一语,疾步冲到他面前一把抱住。

梅长苏在脑中预想过几回他们重逢时该是怎么个模样,也想好了被责怪为何又骗了他时该如何回答,他甚至准备好了给那个小哭包擦眼泪的手帕。

但萧景琰只是抱着他一动不动,固执的久久不肯撒手,久到梅长苏有点好笑也有点心酸,轻声在他耳旁说:景琰,我在。

悬在天上没处着落的心就这样落了下来。

之后二人一切如旧,确切的说,如同梅长苏出征前,身份让萧景琰知晓后的那段日子。

比如萧景琰略有空暇时,仍会轻骑简从来苏宅“小坐”。

梅长苏语重心长的劝说苏宅不是养居殿,萧景琰虚心接受下回再犯;梅长苏语重心长的唤他“陛下”,萧景琰闹起别扭直到改唤他“景琰”才罢休。

所有的一切都看起来很好很正常。

但时间长了,梅长苏渐渐感觉到不对,这感觉在两人独处时尤其明显。

没错,萧景琰几乎再没叫过他的名字,无论是小殊,林殊,苏先生,先生,梅长苏,梅宗主………

想到这里梅长苏心中稍稍冒了点火气,好你个水牛,百般哄了我叫你琰琰,现在装不知道我叫什么是吧。

亏他林殊化名无数,哪个都用不上?

No 1 小殊

“也对,在陛下的心中,我这样一个搅弄风云算计人心卑鄙无耻满口谎言动辄言利不仁不义的阴诡谋士哪里配得上林殊之名。”

梅长苏觉得今天发挥不错,这词念起来真是神清气爽,为了效果他还配合了哀愁的叹息,登时浑身负能量爆棚。

“你这叫什么话!!!我什么时候说…@…#…过……?”

等等,似乎真说过搅弄风云阴诡谋士……哦,还有动辄言……啊,那天一冲动还说了没有良知天性,好吧我还说过啥?不对啊其他的从来没说过吧!不不心中想过也不行!可也没想过啊……仔细回忆一下,想过吗?没想过吗?想过吗?

萧景琰觉得头有点大,又觉得自己好像被绕进去了。

 “出征前还一口一个小殊叫得亲热,现在想明白了,果然梅长苏还是不够可爱配不上完美无瑕的小殊是吧。”

 “我………”

“还是新人换旧人了,跟江左梅郎朝夕相对日夜相处,林殊什么的陈年旧账过去就过去了对吧。”

“唔………”

无理取闹的感觉简直太好了!梅长苏满意的想。本来只是随意发挥一下,现在根本停不下来。

萧景琰心有点塞,这十几年间他不知念了多少回小殊,在母亲面前,在故友们面前,在战英面前,在父皇面前……然后就连被大怒的父皇罚跪在皇陵前时,他木着脸,倔强的挺直脊背,心里仍一遍遍的念着“小殊,小殊,小殊……”

小殊,只要小殊能活着回来,哪怕变成只鸽子蛋,他也定会捧在手心里放在心尖上。

当他得知梅长苏就是林殊的时候,他心中又惊又痛又狂喜,脑中疯狂闪过一幕幕两年间的所有大事与一切细节,心里一遍遍的小殊怎么也叫不够,若非梅长苏实在不愿将真实身份公之于众,他恨不得让全天下的人知道,小殊是他的人了!小殊回来了!

然后呢?

然后梅长苏又走了。

每一次,想到那时候他真的差点永远失去了他,萧景琰的心中都会蔓延起无边无际的黑暗和无法救赎的恐惧。

幸好,那只是个噩梦,一切都过去了。

萧景琰眼角有点湿,那人似是看到他心中所想,不再纠结这个话题,神色温柔的安抚他。

萧景琰踌躇了片刻,放下了茶杯:

“首先,是怕你又乱想。”

他太了解林殊,他的小殊是那么骄傲张扬的人。任谁都可以带着怜惜的口吻叫他小殊,可唯独怕他萧景琰也这样做。

可是梅长苏呢?那个总是低眉浅笑,在他身后为他筹谋,满口阴谋和算计,行事却如飞蛾扑火般的白衣客卿,是否还愿接受自己将他和林殊的身影重叠?

“这是病,得治。”琅琊阁少阁主曾一针见血的指出。

“身为一名有责任感又有爱心的大梁好大夫,我推荐你放弃继续这样刺激他。他是挺开心,可他心里也挺苦的。懂?”

萧景琰是个耿直的人,于是他一字不差的原样复述医嘱,梅长苏内心似有千只佛牙呼啸而过,尽力在僵硬的脸上挤出淡定的笑容。

“别听那个蒙古大夫瞎说。景琰,我喜欢你这样叫我。每次都很喜欢。”

见了这人难得的坦白,他心头一热,几乎立时就想把他的小殊拥入怀中。

因已坐了太久,萧景琰恐他劳累,起身扶了他去榻上歇息,并顺手拉过一旁的被褥为他盖上。

“而且,其他人都叫你小殊。”萧景琰表情认真,声音却带了点委屈。

“啊?”这回换梅长苏懵逼了,这什么意思?不是一直如此吗?

“蒙挚知道,霓凰知道,母亲知道……就连夏冬都知道!只有我不知道,只有我!两年,整整两年,只有我没能叫你小殊!”

宝宝不平衡,宝宝心里苦,宝宝受到了一万点攻击。

“哦……那陛下也可以选择像霓凰一样叫我林殊哥哥。”小殊冷漠. jpg

“要叫也是叫表弟……”萧景琰更委屈了。

“你表弟多了去了!”忍无可忍的林家表弟炸了毛。

萧景琰本就酸涩不已的眼圈终于发红,他抿住下唇,眸光闪闪,眼看着就要……

“……好了,不过是个称呼,随你喜欢的叫罢。”

真是怕了这头水牛。梅长苏深呼吸,嗯不生气,并给自己顺了顺毛。

No 2 苏先生

 “不然,还叫我苏先生就好了。”梅长苏建议。

自从北境出征前夜在城楼上告别后,无所不能的梅宗主变得越来越怕看到萧景琰的泪眼。那一次景琰哭的那么厉害,一字一泪的诉说衷情,自己却直视了他双眼,撒下个天大的谎。弄得他现在每次看到萧景琰“分分钟哭给你看”的模样,就会心虚的让了步。

不料从小泪腺发达的某人讨到了甜头就学以致用举一反三:为朝堂之事一言不合吵不过你,泪;自己不按时吃饭不按时服药,泪;更深夜露陛下请回,泪;苏某一介布衣怎可让陛下为我暖床?!呜,哭给你看~

梅长苏深深地觉得自己被坑了……不不,他的琰琰那么纯真那么蠢萌那么好欺怎么可能是黑的!幻觉,一定是幻觉,绝对只是自己一不小心挖了个坑把自己埋了。

所谓色令智昏,麒麟才子也不例外。

但他还是小小挣扎了一下,面带促狭的调侃过去:

 “叫了整整两年的苏先生,也亏你这水牛就没想到别的什么。”

当初为了起这名字可是费了他好大一番心思呢。

梅岭藏殊~马甲小苏~琰琰别怕~把门开开~我是你的小殊啊~

额………

萧景琰十分惭愧,把险些飘出口的“有几回送点心给苏先生时,确实有联想到榛子酥。”咽了回去。

“……景琰,晚了,我已经听到你的心声了。”

自动开启wuli琰琰脑电波接收模式的苏先生黑了脸。

萧景琰觉得嗓子大概有点痒,连忙咳嗽了两下。

说起来苏哲还算得上梅长苏的化名,但以前没叫过梅先生,唯一叫了梅宗主的那次……那以后自然更不会叫。梅长苏……难道要叫他长苏?

长……苏?

No 3 长苏

长苏?

为什么以前没有这么叫他……

萧景琰有点小羞涩,他瞄了瞄梅长苏,对方也正流露着极度期待的眼神,面上亦浮现出一层薄薄的红晕。

萧景琰顿觉心驰摇曳,情不自禁就要去握住那正忙着搓被角的手。

正在这气氛大好的时候,院外一阵鸡飞狗跳,黎刚大呼小叫着:

“飞流!说了多少回这鸽子不能烤来吃!”

“水牛说!战英捉了!给飞流烤!”

“…………”

“…………”

很好,现在萧景琰想起来没有叫他长苏的缘由了。

……………

“所以说,长苏这是要弃疗啊,你说他自己作死要嗑冰续丹就算了,还迫我来帮他忽悠你。瞪我干嘛,机智如我当然不会轻易屈服,我给长苏的只是普通的强身健体药而已!我可只告诉你一人了,别说漏了啊!”

……………

“什么?!”期待了半天的梅长苏恼怒的关掉脑电波接收模式。

“敢情你俩那天的单独交流说的就是这些!”出息了啊你们!向来只有我骗人居然人骗我!梅宗主很生气,非常生气。

“当然不止,还有关于你的称呼。”萧景琰赶快补充。

 “只怕这次无人能拦得住他,若长苏还够命大,太子殿下以后可要慎言,别有事没事戳他雷点。”

“蔺少阁主此言何意?”

“之前不是你说过’就算不恢复林殊这个身份,难道在我面前,你还一直是梅长苏吗?’”

萧景琰顿时石化,那日在东宫,梅长苏左一个“殿下”,右一个“殿下”,叫得他心烦意乱,一句“殿什么下”把对方噎回去了,然后好像……是顺口多说了那么一句。

“可……我没什么别的意思啊,我是不想他再用做梅长苏时的那种态度对我……”

“什么意思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听完了当面是没跟你说什么,回了苏宅就抱着你那鸽子蛋思考人生审视自我,然后说要彻底做回林殊放飞天性净化灵魂回到真正属于他的地方……最后还和我们挨个约定来世再贱以及不给他冰续丹就友尽………坑大爷啊,说好的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呢!”蔺晨痛心疾首。

萧景琰沉默了。

究竟是林殊还是梅长苏?在没有相认之前,他想过许多许多次,他想着,小殊就算打碎了重塑又怎么可能变成梅长苏?若是真的,小殊要经历了什么才能一步步变成梅长苏?每每思及此处他就心中刺痛不敢再想,以至于就这样一次次的和真相擦肩而过。

“他那天在我面前说想选我,说求得是建功立业流芳百世,还说什么来日方长可以慢慢和我谈条件……还谈条件,他扯完怕是转头就忘了……”

忆及此,萧景琰苦笑了。

“他总说自己配不上林殊的身份,而你说那人现在只是梅长苏,但若不是因梅长苏一直都是小殊,又怎肯为了……赤焰和皇长兄的英名,为了这大梁的天下,殚精竭虑,呕心沥血。是我执念了,若他坚持要做梅长苏,我就尊他所愿,若他愿做回林殊,我也成全他所想。“

所以那时他放了手,任由那人去了北境。

"可是长苏也好,小殊也罢,我只愿他还活在这个世上。”

 “哎停了停了,你跟我这表白有什么用,这话你该找谁说找谁说去。”

蔺晨挥了挥手:“长苏药不能停,今后可有劳太子殿下了。”

………………

“景琰……”梅长苏心里暖暖的,不由的覆上了他的手。

当然还有一个原因萧景琰有点儿说不出口——蔺晨那个家伙……在自己面前一会一声长苏,那叫一个亲密,那叫一个炫耀……先叫了十几年长苏了不起啊!你伴他十几年算什么我还从三岁开始就和他同吃同住呢……唉搞得现在再叫长苏简直就像……不我偏不如你愿,要叫只在心里叫= =!长苏,长苏,长苏苏苏苏苏苏~

萧景·三岁·琰心情大好,反握住梅长苏的手捂在怀里。

梅长苏轻倚在他肩头,“执念的人是我啊,对不起,瞒了你那么久。”

相拥相依,岁月静好。至于萧景琰此刻的心声,梅长苏觉得还是不听为好。

 “我答应过你,绝不会让帝王之位动摇我的本心,会继承当年皇长兄的心愿。”

“我信你……”

 “你答应过我,要一直在我身边,亲眼看着我开创一个不同的大梁天下。”

“当然……”

你还说从此以后只会和我一起看星星看月亮,从诗词歌赋讨论到人生哲学。

我没说过……”

“往后你休想再独自逃开悄悄在我不知道的地方做什么不知道的事!”

“景琰……”梅长苏无奈的笑了,这水牛似乎还是忘了点什么事。

“好,我答应你。”算了,不必在意这些细节。

蒙挚在苏宅外待了一会,又待了一会,隔大老远就看见笼罩在苏宅内外的粉红色泡泡,大统领觉得眼睛有点痛,决定今天原路返回。

第二天早上,皇帝陛下精神百倍的从苏宅出发前往上朝的路上。途中才想到,到了最后,到底还是没有想出究竟该叫什么。

不过,来日方长,总会想到的。


后记——

之后,萧景琰问过他是否有出仕的打算,梅长苏依旧是婉拒了,并和他提起之前与先帝的约定。

新帝很郁闷:不能以林殊之名站在朝堂上,还可以梅长苏之名嘛。

当然这并不是因为想叫他“爱卿”想很久了,重点也不是因为第一个字。

 “景琰,你不必劝我。”

跟咱们那位先帝的约定我从来也没放在心上,梅长苏凉凉的想。

林殊已此生无憾,但我不想让你因我为难。

梅长苏答应过你,会一直在你身边亲眼看着你,这次我一定做到。

“能不能入朝并不重要,因为你的谋士,永远只能有我一人啊。”

 




扶额……

我只是想记一个让水牛喊“阿苏~~”的梗,饶了半天不但没成功,还在OOC的道路上一路狂奔越跑越远了……

PS:榻上自然是叫“先生”了。






后记的后记(慎)————


昨夜钦天监夜观天象,获得谜の神启。

今天的琰琰充满信心的踏在通往苏宅的路上。

“娘子!娘子我来了~”

苏宅的大门哆嗦了一下,自动关上了。

“爱妃……不,梓童你开门啊,开门开门开门哪~我知道你在家~”

耳力依旧很好的梅长苏自是一字不漏全听到了,他一秒内崩了人设,深吸一口气,怒喝一声:“甄———咳,飞流!飞流!过来帮苏哥哥传话!”

面无表情的美少年飞至水牛面前,硬邦邦的扔出三个字:

 “叫官人!”

“嘤,作者说了这篇是靖苏,现在就逆多没节操啊。”

“作者是什么鬼,给我改了!”

梅宗主考虑到自己是个比较矜持的人,这种话对其他人实在吩咐不出口,只好让懵懂的飞流代劳了。

然而……

懵懂的飞流遇到了言豫津,然后豫津遇到了纪王,再然后纪王和豫津结伴去红袖招喝酒,最后,他们喝多了。

金陵八卦业在大梁境内素来是仅次于琅琊阁的,这惊天秘闻半日内就果断传遍全城,人民群众的内心是这样的:

“天啦撸!!!看不出啊,就苏先生那个身板还能……”

“娘亲~~~我的梦碎了!!!说好的帝王攻呢~~~”

评论(20)

热度(321)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